2016年第1期 华东理工大学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人: 党办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3-23 访问次数: 104

        华东理工大学以“智力扶贫”为主旨,整合社会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扶贫模式,扎实推进对云南省寻甸县的定点扶贫工作。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成立了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由专门岗位和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定点扶贫工作。校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到云南省寻甸县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扶贫工作,制定《定点扶贫实施方案》,推动扶贫工作长效化;《定点扶贫实施方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扶贫工作动态》作为定点扶贫与东西扶贫协作专刊进行刊发。
    加强干部培训交流,整合多方资源。学校根据寻甸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党政干部的知识结构需要,聘请资深专家为寻甸县培训各类党政干部152人次,内容涵盖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经营管理、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并组织学员深入园区、企业、社区进行实地观摩;通过干部挂职锻炼、干部培训交流、学生赴寻甸县就业实践、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人才扶贫工作;专门召开“华理-寻甸科技扶贫对接工作研讨会”,研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扶贫发展模式。学校通过联合申请项目、促进成果转化等方式推动科技扶贫工作;整合人才、教育、科技、文化等多方资源,充分发挥科技知识和优秀人才对地方脱贫致富的核心带动作用。
    实施励志计划,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学校将自主招生计划与定点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在寻甸开展“励志计划”,为寻甸地区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入选“励志计划”的考生参加当年普通高考,以第一志愿填报华东理工大学,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理工类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体检合格,则予以录取。首批“励志计划”录取7人,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寻甸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了寻甸培养人才。学校为寻甸第一中学捐赠电脑411台,捐助资金60万建立中学理化生实验室,派出英才班实地走访并与当地大学生建立长期联系。此外,学校还通过支教帮教活动、发展远程继续教育、社区教育等推动教育扶贫;通过文化交流、捐赠文化用品、文化宣传等推动文化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