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5期 华东理工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介绍——发挥高校优势专长,加大智力扶贫力度
发布人: 党办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1-05 访问次数: 142

2015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5年底,习总书记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所以,要重视提升当地干部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让他们靠自己的劳动创造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华东理工大学深刻认识到,物质上的扶贫是“输血”,只能解决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的困难,精神上尤其是智力上的扶贫是“造血”工程,才是扶贫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学校自201211月底收到国务院扶贫办等8部委下发的《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278)起,立即成立了由校领导直接负责的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时任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任组长,副校长钱锋具体分管。领导小组下设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挂靠校长办公室,设置专门岗位和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定点扶贫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扶智为先,将增强和提高定点扶贫对象——云南省寻甸县的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扶贫工作重心,整合学校教育资源、人才和学科优势,由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积极主动与定点扶贫单位进行沟通联系,筹备、组织开展智力扶贫系列项目。

一、发挥高校优势、精心设计推动开展智力扶贫系列项目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20133月,校领导亲自带队到云南省寻甸县开展调研,了解寻甸县的基本县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当时一起参加调研的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阿堆,省扶贫办社会处、昆明市扶贫办领导就我校初拟的《定点扶贫实施方案》进行讨论研究,并对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的具体开展达成了共识。

   201341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就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对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定点扶贫帮扶重点,完善《定点扶贫实施方案》,确定了以智力扶贫为主旨,以人才、教育、科技、文化资源支持为载体,充分发挥科技知识和优秀人才对地方脱贫致富的核心带动作用,开始推进我校定点扶贫云南寻甸县的智力扶贫系列项目,提高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方案明确指出:通过长期的管理干部培训项目、学生赴寻甸县就业实践、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人才扶贫工作;通过支教帮教活动、发展远程继续教育、社区教育等推动教育扶贫。

  学校制定的《定点扶贫实施方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扶贫工作动态》作为定点扶贫与东西扶贫协作专刊进行刊发,并在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上予以交流。

二、智力扶贫系列项目实施进展及成效

   1.管理干部培训项目——以人为本,管理扶贫促发展。人是生产的第一要素,也是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发挥学校教育资源整体优势,同时考虑到寻甸的事业发展离不开本土化的管理人才。为提高对寻甸人力资源的开发水平,将高校人才优势与受援地区人力资源建设对接,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科研优势,针对当地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我校每年定期为寻甸中层干部开设专题培训班,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该培训项目自2013年开始启动,至今已完成寻甸管理干部培训152人次,成为寻甸中层管理干部的持续“充电站”,帮助他们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引进先进理念与方法,为寻甸当地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内生动力,增强寻甸自我发展的续航能力。

    201373-9日,我校为寻甸县50名党政干部培训团提供工业经济、管理培训以及调研活动。聘请资深专家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南,通过热点问题讲授、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和角色扮演等多种授课形式,传授经典经营思想和先进管理理念,全面提升学员的管理能力;从经济管理与宏观经济环境、政府公共管理、地方经济发展与规划等三大模块出发,设计了一系列课程,用优秀的师资力量给学员们提供最前沿的科技与管理理论,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用创新的思维、开拓的思路为今后的工作服务。

   2014521-28日,为寻甸县52名党政干部提供县域经济专题培训,课程通过对经济转型、领导能力提升、产业园区规划及管理等方面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结合县域经济规律、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和重点等方面的实际,在学习、考察和研讨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把握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经济科学发展理论水平,提升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的业务工作能力。

    2015523-29日,为寻甸县50名党政干部开设“云南寻甸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干部培训班”。学校设计“当前经济形势与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国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挑战与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创业”等培训课程。通过对寻甸县领导干部的智力扶贫,进行系统的产业转型升级、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区域资源利用与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相关理论知识的讲授,全面提高寻甸县领导干部相关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经验的干部队伍,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法治新寻甸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688-14日,为寻甸县48名党政干部开设“树牢五大理念、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专题培训班。主要通过系统的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特色农业、新型工业化、区域资源利用与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产业集群与特色园区、生态经济等方面知识的讲授,采取开放式、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模式,由学校教授及相关领域资深专家授课,以“少而精”和教学相长为原则,运用启发式教授法,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来增强学员的专业知识,提高其综合分析研判的能力,对培养造就一支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经验的高素质寻甸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新寻甸作出更大贡献。

    2.支教帮扶,师生实地调研项目——群策群力,多样化扶贫显成效。自从我校定点扶贫寻甸以来,师生们心系寻甸。20137月,作为团中央学校部等组织开展的“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项目,我校化工学院师生组团赴定点扶贫单位寻甸县开展为期12天的走访支教助力乡村教育活动,受到寻甸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协助对支教调研活动做了精心安排。师生们先后走访了近十个乡镇、20余个乡村小学,帮教支教;还到部分留守儿童和乡村教师家里,调研乡村教育现状;并对部分乡村教师、乡村学生、留守儿童予以慰问,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更送去了华理的情谊;对个别儿童和教师,还通过特殊方式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寻甸县乡村教育,在圆梦行动中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实现愿望。团队基本完成了对该县乡村教育和留守儿童状况的调研,回校后又对寻甸县各乡(镇)教育现状进行分析评估,并据此开展了头脑风暴和专家咨询,形成了《云南省寻甸县教育现状调研报告及帮扶计划》,制定了相应的教育帮扶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团队本着求真求实、做真做实的态度全力以赴帮助寻甸的孩子实现童年梦、校园梦、学习梦和成才梦。  

    20141017日,在我国第一个扶贫日活动中,我校按照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扶贫日活动方案》要求,提前准备,早做宣传;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扶贫日各项捐助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由校工会牵头,于首个扶贫日开展扶贫基金专项捐助活动。学校举行了为期10天的“1017邀您一起 扶贫帮困与爱同行”活动。学校23个二级单位参加了当天的扶贫基金专项捐助集中捐款仪式,首日捐款总额达75000余元。华理师生的涓涓细流,汇集成大爱洪潮,点燃希望,成就梦想。

    20158月中旬,我校派出励志团校第三期英才班实地走访金所村。师生大致了解村情村貌,与当地居民交流;走访金所村低保户,为低保家庭带去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与一些孤寡老人拉家常,积极宣传国家对低保家庭的相关救助政策,让他们了解和体会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赠送金所村小学师生100余双“回力”牌运动鞋。同时,了解到金所村当年有数名考入大学(其中不乏一本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师生一行分4个小组前往金所村准大学生家中,与他们交流自己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并建立起长期的联系,为他们的大学生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切实帮助寻甸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实现教育脱贫,学校常委会专题研究,号召全校各单位、科研团队、课题组先行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捐助,共募集资金60万元,于20145月汇入云南寻甸扶贫办账户,帮助寻甸第一中学建立理、化、生实验室,按高级中学实验室装配要求,以建设省Ⅰ类达标实验室学校为标准,每室28组标准化实验台,按基础型配置28套,其中教师1套,学生27套(3学生/组,以每班70-80名学生分组),提高学校实验教学水平。该项目目前共建成物理实验室2个(含基本仪器和药品2套)、准备室1个;化学实验室2个(含基本仪器和药品2套)、准备室1个;生物实验室2个(含基本仪器和药品2套)、准备室1个。同时为改善当地的教育硬件设施,学校先后于20137月和12月将411台捐赠电脑运抵寻甸县,帮助寻甸学生早日拥有良好的学习实验条件。

  该项目的实施,已经取得以下效益:提高了学校硬件装备水平,保障寻甸县第一中学顺利晋升云南省一级三等学校;在动手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技术素养和能力;通过对不同知识的整合培养学生系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新颖的、趣味性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以分组试验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2016年暑期,药学院师生调研团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赴云南寻甸科普常见病及相关用药常识。在校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队员们为村民们测量血压、心率,解答日常用药方面的疑惑,并发放宣传资料。因天气原因,考虑到许多老人不便外出,团队成员在当地县委部门的协助下,为留守老人和儿童上门服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3.励志计划项目,为寻甸自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工作要求,为寻甸地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优质教育机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为当地社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我校将自主招生计划与定点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在受援地建设优质生源基地。2014年开始在寻甸启动和开展了自主选拔“励志计划”,此项工作也是我校对云南寻甸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入选考生参加当年普通高考,以第一志愿填报华东理工大学,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理工类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体检不受限制者即予以录取。2014426-27日,党委书记杨贤金亲自带队到云南,与云南省扶贫办、寻甸县共同推动落实下一步的定点扶贫工作。我校“励志计划”安排了8个自主招生名额投放到寻甸县,最后录取7名,以实际行动促进寻甸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寻甸培养优秀人才。

  新生录取工作一结束,学校招生办公室、学工部等部门就通力合作,与学生进行电话联系,询问基本情况并介绍相关资助政策,打消了学生们经济上的顾虑和压力,还为寻甸新生提供了来校报到的免费机票。8月初,学工部的老师又亲自到寻甸进行家访,亲手送达录取通知书和U盘、校名T恤等小礼品,并陪同新生们一起返沪,让不能陪同前来的家长们放下了心。寻甸学生入学后,学校为他们优先安排勤工俭学,设立专项拨款的奖助学金、励志类奖学金奖等以及其他“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减轻其在校学习期间的经济负担。

        4.选派优秀干部挂职,人才输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满永博于20158月初前往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所村任第一书记。挂职工作以来,满永博立足当地实情,积极开展工作。作为第一书记,满永博在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满永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扶贫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担任金所驻村

  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参与到“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认真调研找贫根、扎实工作助脱贫。

20169月,学校启动在全校范围征选优秀处级干部前往寻甸县挂职的工作,目前已确定了人选,10月中旬前往寻甸县任职。

三、华东理工大学智力扶贫项目未来规划

  华东理工大学从1952年建校的那一天开始,无时无刻不在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耕耘奉献。一代代华理人秉持“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服务于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2012年我校开始参与定点扶贫工作,与云南省寻甸县建立对接方案,开展智力扶贫各类项目至今,校地双方携手,共同努力,在教育扶贫、人才培养、干部培训、产业规划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智力扶贫项目不断完善,各项流程更加规范,合作模式稳定,工作开展更为顺畅,与云南寻甸县紧密联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随着桥头堡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云南被纳入“一带一路”的总体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增强对寻甸的定点扶贫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及人力保障,继续开展“智力扶贫项目”,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持续为寻甸举办干部培训班或专修班,不断提高寻甸干部队伍的执政管理水平,为寻甸县经济发展方向把脉定位,对寻甸产业转型升级给予指导帮助,补齐短板、精准扶贫;选派优秀教师、干部、本科生、研究生到寻甸挂职、考察调研,开展各项支教、帮教活动,派送支教团到定点扶贫县授课,加强小学中学义务教育的扶贫帮扶,帮其树立良好的脱贫心态;继续实施“励志计划”,助力寻甸贫困学子圆梦;此外采用网络课程方式输送教育到扶贫地区,扩大受众,为更多人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为寻甸县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充分发挥校友会、校友的力量,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引荐校友到定点扶贫县对接调研,进行投资等活动;在新形势下,用互联网+的思维深入开展扶贫项目,拓宽扶贫渠道。我校将继续与寻甸人民一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并肩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