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2004年第16期简报
                    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16号文件精神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为了全面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从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的重大工程来研究、部署和实施。
    一、认真组织学习中央16号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长远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校党委认真部署并多次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研讨16号文件精神的热潮。在学习中,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和我校的育人实际,党政领导和各级干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广大教师员工以及广大学生都积极投入其中,认真思考,各抒己见,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问题上达成共识,有了充分认识。学校学工系统还多次组织思政工作干部、学生辅导员、班导师、专职团干部、两课及相关专业课教师召开专题座谈会和讨论会,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思政教师和所有教职员工都感到思政育人,人人有责,重任在肩。
    二、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增强时代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校党委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主题研讨会。学校学工系统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组织学生思政工作人员到兄弟院校和社会上进行学习调研,学习先进经验;还设立《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的研究》、《高校学生思政队伍建设的研究》、《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和载体研究》等课题,让思政工作者在研究中增强对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把握,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学校还通过学生思政工作论文征集、开展辅导员论坛等活动提高学生思政工作者的理论和工作水平。我校学工系统和组织部共同举办的04年辅导员论坛于10月15日正式启动,共收到37篇研究和工作论文,将择优在论坛中交流。学校团学部门还专门成立青年工作研究团队,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学生思政工作人员不仅通过学习、调研提高了对16号文件精神的认识,也增强了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
    三、构建以团学工作和“两课”相结合为主阵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相结合为重要途径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重要的系统工程,我校充分重视发挥以团学工作和两课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功能,把团学工作和两课教育结合起来,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团学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之中,如我校传统的思想学术节、文化艺术节和体育节等三大节日就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团日活动、社区共建及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和素质。我校团学工作十分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在思政教育中的功能,同传统的学生党团组织、学生社团和学生群体组织一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服务。团学工作还十分重视发挥党员骨干在思政教育中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我校两课教育结合新时期特点,围绕大学生实际和有效性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在课堂形式上,变大课为小课,并尽可能采用开设讲座、组织讨论和参观活动等形式,使大学生们不仅乐于接受,也切实有所思考和感悟,提高成才自觉性;在考核方式上将理论测试和现实表现很好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同时两课教师还常列一些重要书目让学生课后学习、思考,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所有教师的职责。学校充分重视专业及基础课教师、各职能部门等资源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中发挥思政教育功能,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汇其中,并言传身教。
    四、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保障。学校在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上不断增强建设的力度和科学性。我校专门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重点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同时充分发挥已经离开学生思政队伍的“老一代”、有资深学生工作经历的人员的智力资源,实现以老带新、专兼结合和资源共享。两课教学人员要把好入口关,在引进和选留人员时要从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教学水平两个标准上严格把关。
    五、加强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并将此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工程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加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度和要求出发,抓实抓好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不仅要开展阶段性的教育活动,更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以保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持续性、经常性、长期性。我校从高校党建和大学生党员的特点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以党性锻炼为主题,建立起加强大学生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一系列有效机制,精心构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工程。学校建立了学生党员标志佩戴、守则规范、教育培训、行动计划、述责答辩、群众测评、民主生活、评选表彰等一系列先进性教育的机制,确保了学生党员的思政素质和先进性,并真正发挥了其在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影响和辐射功能。 
   
                           2004年第17期简报
                       增强执政意识  提高领导水平
               校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11月16日,党委召开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会议,传达学习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在当前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会上,党委书记沈伟国同志传达了会议精神,内容包括: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同志对高校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同志关于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市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同志关于中宣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同志传达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陈良宇同志一系列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沈伟国同志强调,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市科教党委通知精神,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高校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领导班子建设的执政意识和领导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我校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的崭新局面。他还指出,各单位要在认真领会全国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列出专题进行调研,着重围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以及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并针对“不适应”和“不符合”等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的“实招、高招和硬招”,使我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有新的突破、新的建树、新的创造。
    党委书记沈伟国同志根据市高校党建工作的会议精神,提出了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要提高五种能力:要提高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能力;要提高制度建设、民主办学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要提高创建先进的文化氛围,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提高协调各种关系营造良好学校环境氛围的能力;要提高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开放式和国际化办学的能力。           
    在11月15日上午的校党政联席会上,党委书记沈伟国同志向常委们传达了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最近学校正在开展的工作,就如何认真学习、落实和贯彻全国和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针对民生、领导班子建设、校区和校园规划与发展、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学校重大问题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抓紧制订三年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力争实现三年“富强”的愿望。
                                 
                             如何当好党总支书记?
                        校党委召开会议研讨交流并释疑解惑

    如何做好党总支工作?这是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结束后,摆在15个新任党总支书记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我校党委在11月16日召开的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会议,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党总支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党委书记沈伟国、党委副书记潘洪祺及有关学院和部门的领导还在会议上为新任的总支书记们“释疑解惑”。
    今年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中,因轮岗和选拔年轻干部的因素,学校24个党总支书记与直属支部书记中,只有9位同志留在原岗位上工作,一部分学院的新任总支书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遇到了新的困惑。为此,党委在传达学习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交流会上,化学与制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燕辉介绍了党总支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阴其俊介绍了总支如何关心工、青、妇、团的工作;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毓国介绍了外语学院党总支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经验体会。精神文明办主任李永梅谈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工作要点。组织部部长蒋文文谈了党建工作的程序、党总支如何抓好党支部的建设及怎样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
    党委副书记潘洪祺就如何做好党总支工作做了具体指导。他说,党总支书记首先要吃透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如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文件精神。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如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想想本学院、本单位关于发展的大事。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做好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党总支在本单位、本部门内要起到政治核心作用、工作协调作用和保证作用。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中,校产党总支书记陈康提出了一个问题:党建工作如何在校办企业中开展?他说,党员在校办产业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但校产中许多人员是从社会招聘来的,如何培养和发展这批优秀人员对他来说是遇到的一个新课题。与会人员对此及其他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使与会者收益非浅。
                          
                           加强交流与合作  寻求机遇谋发展
                              我校党政领导拜会三区政府

    加强交流与合作,寻求机遇谋发展,我校党政领导分别于11月中旬前后分别拜会了三区政府。由我校党委书记沈伟国、校长钱旭红带队,部分校领导及学校一些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的代表团先后赴我校校区所在的金山区、徐汇区和奉贤区政府,就学校依托地区谋求发展和科教兴区等校区合作议题进行交流座谈。
    交流中,校领导向当地的党政领导汇报交流了学校的发展规划,沟通学校近期工作中需要所在区政府合作解决的事项。代表团所到之地,受到了所在区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金山区区长李毓毅,副区长叶汝强;徐汇区区委书记茅明贵、区委副书记董仁义,副区长周秀芬、杲云;奉贤区委书记张立平、区长沈慧琪及副区长倪耀明等党政领导同志及相关委办负责人出席交流座谈会。
    在金山区政府,首先观看了金山区发展规划电视资料片,而后,叶汝强副区长、李毓毅区长又分别进行了介绍。金山区近年将重点做好金山工业区、现代农业园区、新城区和海岸线的“三区一线”的规划和建设,把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建设成为无污染的、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绿色化工城。金山海岸的规划也独具匠心,将成为亮丽的旅游风景线。金山区领导希望我校的发展,特别是专业设置、成果转化等方面能融入到金山的发展规划中,我校也将适当扩大在金山校区的办学规模,金山区政府将对学校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表示明年将启动我金山校区门前学府路的拓宽改造。
    在徐汇区政府,茅明贵同志首先介绍了徐汇区近年来的发展和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沈伟国同志和钱旭红同志分别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下一步学校的发展思路、希望徐汇区政府予以支持的建设内容,会上,茅明贵同志表示,听了华东理工大学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区政府首先表示一定全力支持,同时支持学校其他各项发展工作。为此,就会上提出的相关议题成立三个专题小组。
    (1)由区建管委主任牵头,就学校的房地产开发、学生公寓建设、与南站配套设施开发等成立协调小组;(2)由区科委、经委二位主任牵头,就校产的开发、服务性平台构建、集团公司组成及相应政策的落实成立协调小组;(3)由区组织部人事处组织落实华东理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赴徐汇区挂职锻炼和干部培养工作。此外,在适当时候由上海化工区、金山区、徐汇区、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一起协商讨论进一步合作发展事宜。
    在奉贤区政府,双方就学校在当地的建设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同时对学校即将开始的新校区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前期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沈伟国同志和钱旭红同志在座谈会上提出了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教职工的住房问题,校区周边交通、生活设施的配套建设等问题。奉贤区委书记张立平、区长沈慧琪、副区长倪耀明、奉贤校区海湾旅游区管委会主任房同盟、柘林镇副镇长陆雪章同志先后谈了区政府及当地在这方面的规划和准备采取的相应措施。通过交流,双方表示:在尽快启动奉贤校区的建设工作过程中,就工作建设中所面临的具体工作将加强协商,区政府和奉贤校区所在开发区和镇政府将尽全力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
    这次学校与校园所在区政府的交流,为学校下一步的规划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亲切融洽的气氛中,大家都表示这种交流以后将经常进行,共同促进学校和所在区域的发展。

                           加强“勤廉”建设  优化干部作风
                       党委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

    11月11日上午,由我校党委书记沈伟国同志主持,校党委召开本届聘任以后的首次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对聘任工作进行了小结,对近期学校主要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特别就党风廉政问题进行了警示教育并提出明确的要求。
    会议首先放映了党风廉政教育片。反映上海市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市委办公厅主任、人民的好公仆、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好榜样赵为民事迹的片子深深打动了大家,而反面教材《王怀中的两面人生》更是从警示的角度为全体重新聘任或新上岗的干部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
    会上,党委副书记潘洪祺同志首先向大家通报了本次干部聘任工作的大体情况。在最近的两个月中,经历了群众推荐、领导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严格考察、班子充分讨论酝酿、党委常委票决、公示等规范、严格的程序,产生了我校新一轮的中层干部。他概括了本次干部聘任的特点有:为事业发展选拔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为锻炼干部和拓宽思路较大幅度地转岗了一批干部;兼顾了长期辛勤工作退居二线的老同志的合理利益,虽然时间紧迫难免出现工作不够过细的问题,但总体上是顺利而成功的,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肯定。这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他同时还对干部提出了要大力提高政治性、坚定理想信念;大力提高清醒度、注意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创新;大力提高事业心、责任感等的要求。
    纪委书记严洁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以此作为对全体新、老中层干部郑重的党风廉政集体谈话。她首先就有关的法纪法规进行了强调,其中包括礼品、礼金登记上缴的规定、干部兼职方面的规定、工程招投标方面的规定和严禁干部参加赌博的规定等。另外,她还介绍当前全国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中间存在的党风廉政问题,作为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结合学校实际,严洁同志特别提出了应该引起干部们注意的若干问题:领导干部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绝对不能去触及“高压线”,同时也要守住思想道德上的“底线”;要自觉遵守“严禁设立小金库的规定”,切实落实收支两条线,用制度堵塞漏洞;领导干部要为树立好的党风做表率。
    最后,沈伟国同志作了讲话。他首先向大家通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学校班子带领大家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且富有开拓性的工作。诸如校友联络;拓展学校的外部合作;学科建设;建立教授会并发挥其在治学治校中的作用;完成聘任工作;落实学校新校区建设的有关事宜;规划校园;盘活学校的资源等等。为使学校事业的发展有切实的保证,也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利益,沈伟国同志向广大干部提出了要树立全局观念、提高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互相理解、提高沟通协调的能力和树立依法行政观念、提高建设并自觉遵守制度的能力等要求。他还进一步就党风廉政问题作了强调。他要求广大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抵挡可能遇到的种种诱惑,立于不败之地;要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方面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另一方面敢抓敢管、“守土有责”。
    本次会议上还下发了廉政承诺书,要求所有处级领导干部认真阅读、签署并且信守。

                             2004年第18期简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
                              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有关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原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增强实效,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学校教育,育人为本,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到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充分认识调动大学生自身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意义,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变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和自主的行为。全校要营造和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群齐抓共管、学院和部门各负其责的氛围,确立教书先育人的教育观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树魂立根”的基本理念,确立阵地意识,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树魂”就是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根”就是立民族精神之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树立一切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和服务学生的意识。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政群齐抓共管的情况作为对各党总支工作考核的指标。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来认真落实16号文件精神,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一)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16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进学生,努力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三)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着重加强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构建人文校园,积极引导大学生学会关心、学会独立、学会思考,成为充满爱心、关心他人、热爱生命、珍惜青春的一代青年;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吸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继续以“诚信”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全面素质教育,注重大学生领导才能等全面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争当一流、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三、加强师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和影响功能
    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广大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的首要工程的统一认识,加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宣传和教育。要从教师管理的机制上不断加以完善,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师德建设提供切实的制度保证。学校把师德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形象和系统建设工程来抓,从整体上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和思想品质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配合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出高招、出硬招、出实招来增强师德建设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四、着力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阵地”、“四支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在原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个课堂、多支队伍相结合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处理好课堂内外、学生工作内外、学校、社会与家庭三个关系,构建合力育人的网络化新格局,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横向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社会育人机制。学校重点要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阵地”,即课程学习等第一课堂阵地,党团组织、社团活动等第二课堂阵地,,网络空间第三课堂阵地,家庭、社区等的第四课堂阵地建设,在充分发挥第一、第二阵地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创新,尤其注重占领社团、网络、家庭和包括学生生活园区在内的社区等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空间,开拓教育工作新载体,探索教育工作新手段。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要不断探索和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形式、新阵地、新机制,结合形势任务、理论学习、团日活动、专业成才等主题,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社区共建、爱心援助、挂职锻炼、社会调研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社会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四支队伍”即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两课教师队伍、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当前尤为迫切的重要任务,学校从队伍建设政策和机制上切实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学生辅导员队伍。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人才建设工程,学校党委和行政本着“高进、明责、严管、优出”的工作原则做好学生辅导员的选聘、使用、培养和选拔工作。专职学生辅导员一般按1: 150(学生辅导员数:学生数)的比例来配备。要把学生辅导员作为学校青年后备干部、党政管理骨干、学科专业骨干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源头之一。学校和学院要按照辅导员、班导师的工作职责、职期目标和考核办法加强对队伍的考核。两课教师要根据学科和课程的内容、特点,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不断改革教学方式,探索有效途径,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措施,确保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生动有效地开展。充分发挥我校共青团组织和干部队伍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晓之以理、育之以才、奉之以需、导之以行”的教育功能,并充分发挥大学生骨干队伍和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作用。
    五、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把党员先进性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工程来抓
    学校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建工作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注重早期培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发展程序,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校团委和各级团组织要以16号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和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我校大学生拓展网为平台,积极组织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大学生艺术素质拓展中心”、“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全面素质发展提供舞台。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一年级班有党员、二年级班有党小组、三年级建立专业年级党支部、四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堡垒作用的战斗力。
    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高度来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主要包括:标志佩戴机制、守则规范机制、教育培训机制、行动计划机制、定岗明责机制、述责答辩机制、群众测评机制、民主生活机制、评选表彰机制等。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各种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影响和激励广大大学生。
    六、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和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的网络体系
    就业乃民生之本。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就业对于社会稳定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学校要千方百计地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好抓实,形成职业生涯辅导、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和就业工作促进相结合的一贯制的就业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我校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在大学生就业促进中的自治功能。
    学校结合新时期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实际,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做好大学生障碍咨询工作,也要做好发展咨询工作,尤其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防止心理突发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保证大学生健康成才的基础性工作,学校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学校、院系、学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三级网络体系,并积极发挥学生心理社团作为一级预防网络的作用。学校要积极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和途径,主动与家庭和社区联系,构建学校、家庭和社区齐抓共建的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模式。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来配备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咨询专兼职队伍的建设,同时加大对心理咨询教师的专业培训和工作考核力度。
    七、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结合我校实际,不断研究、拓展和创新
    面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弊端也日益凸显出来。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主动占领和充分利用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空间和新阵地,以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学校要建设方向正确、内容健康、有吸引力、生动活泼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为大学生汲取思想政治养份提供有效空间。全校要营造和形成以研究促进实践的工作氛围,结合新时期特点和我校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不断研究、探索和创新,永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青春活力”。学校学工系统在成立了“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工作研究室”的基础上,不断整合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一切有利资源服务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简讯:

  ●我校学生关心民工子女教育爱心支教受好评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青春之心”志愿者服务队在校园开展“奉献一份爱心,温暖一片天空”主题宣传活动,把爱心投向民工子女的教育支援。该志愿队已在上海广丰民工子弟小学等民工子弟小学义务支教三年多,教学内容和范围涵盖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他们还义务为民工子女举办各种寓教于乐的素质教育活动和资助活动。他们的爱心活动受到外来民工和社会的好评。该服务队以“奉献,友爱,责任,青春”为宗旨。

  ●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有五大亮点
    12月9日,2003至2004年度市精神文明检查组对我校进行工作检查,一致认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有五大亮点:两课教学有特色;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有创新;民主化管理如成立教授会等有特色;专业实验室建设有成效;产学研齐头发展,为提升学科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校针对专业特点举办就业招聘会 
    12月10日,我校2005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校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招聘会吸引了百余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提供了各种工作岗位近千个,是近年来参展单位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参展企业涉及化工、化学、医药、机电、材料、房地产、商贸、信息、航天、咨询等多个行业,其中有些单位已经连续多年来我校参加校园招聘会。他们普遍认为我校学生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勤勉负责、适应环境能力和学习能力强。我校给这些企业输送的一些毕业生已经成为这些企业的骨干和精英。 
    校学生工作部(处)还组织了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的20名会员为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和学生提供志愿服务。校党委副书记张玉峰、沈炜亲临招聘会现场,并亲切慰问了各招聘单位的代表和工作人员,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辅导员都来到招聘会现场为广大同学提供咨询和各项服务工作。 
    有近6000名学生参加本次招聘会,主要是我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历届生,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许多毕业生也专程慕名前来。

  ●我校200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从12月9日召开的“纪念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20周年社会各界座谈会”传出信息,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因组织得力、参与面广,最终荣获今年上海市团市委社会实践活动“最佳组织奖”,同时,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科技服务博士团荣获“最佳项目奖”,赴酒泉科技服务博士团等15个项目荣获“优秀项目奖”。此外,沈海涛、孙洪锋、姚奕竑、顾建雅等四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毛相朝、陈晓明等8名同学荣获“先进个人”称号。据悉,我校在今年社会实践表彰的每项获奖数上均为上海高校之最。学校决定和将于近期在校团委展厅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总结展示
    团市委书记陈靖、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和团市委副书记徐枫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沈炜和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了会议。
      
  ●我校学工部重视学生辅导员心理知识和能力培训
    12月9日下午在校办公大楼第二会议室,作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一,校学生工作委员会邀请上海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上海著名的团体咨询专家赵小青教授就“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内容进行专题讲座,旨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有效地与学生进行沟通的基本功。 我校学工部十分重视学生辅导员心理知识和能力培训,本学期已邀请心理学专家对学生辅导员进行心理系列培训达10余场次

                       2004年第19期简报                                       
                    我校召开2004年度教育教学研讨会
              以三级课程平台建设为抓手  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200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于12月17-19日召开。会议主题为“以三级课程平台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全校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首届教育教学教授会主任陈国豪和秘书李小平出席了会议。各学院的总支书记、学生处及出版社的有关领导应邀参加了会议。
    校长钱旭红、党委副书记沈炜先后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卢冠忠副校长主持了会议并做了重要报告。
    研讨会是在全国第二次教育教学研讨会刚结束之际召开的,也是我校新一届中层干部聘任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校性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它是学习领会全国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讨论、贯彻、落实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学校三年规划目标的会议,也是教学系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提出重大改革方案的会议。                  
    与会代表通过学习、领会全教会精神,学习钱旭红校长和沈炜副书记的报告,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前景,鼓舞了士气,明确了任务,决心发扬 “华理人”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在未来的3-5年内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台阶,确保学校顺利通过2007年教育部对我校的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会上,卢冠忠副校长和教务处处长乐清华分别做了“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和“构建三级课程平台 全面推进学分制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学习贯彻第二次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认清校情,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2月2—7日教育部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总结了1998年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以来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八字方针,落实“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研讨了今后一段时间大力加强高等学校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钱旭红校长结合第二次全教会精神和我校校情做了重要报告,加深了与会代表对二次全教会议精神和校情的理解。钱校长提出,大学应会聚大师、培养人才、铸造精神,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应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处理好继承、发展、开拓、创新的关系;处理好优势与特色的关系;处理好教学、科研与产业的关系;处理好教学与育人的关系。他还就当前育人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让教授从事本科生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阐述。沈炜副书记着重就实施学分制条件下学生思想工作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与会代表回顾了近年来我校贯彻教育部2001年4号文件的精神,积极探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质量的工作和经验。我校在创新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三化教学管理体系的构建,教学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教育,课程平台建构,建立研究性学习体制,课程质量保障等方面已逐步形成特色和创立了品牌。这是我们做好未来工作的基础。但也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教学经费投入不足,课程教学人员缺编现象较为普遍,因教学资源缺乏教学改革有待深入,教学管理制度不够灵活等。在这样的背景下,认真学习和落实第二次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对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构建三级课程平台,为全面推进学分制提供基础条件
    会议的另一个重点是讨论我校的三级课程平台的构建和课程体系的建设。这一项工作是学校拟在2006年新生中间全面实施学分制的基础性建设工作。
    学分制作为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其区别于学年制的本质特征是它的可选择性、开放性和灵活性。学生具有自主选择课程、任课教师、上课时间的权利;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权利;自主掌控学习进程的权利。学分制的特征决定了它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强调个性化培养的柔性教学管理制度。
    基于我校的校情,教务处提出了构建公共、大类和专业三级平台课程体系的方案。三级课程平台的设计遵循“拓宽口径、加强基础、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教育理念,设计方式为“三级两块”,即每级课程都由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两块构成,使课程体系能够增强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个性发展,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
    公共课程平台包含公共基础课和公共选修课程两大模块。公共课程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体现对学生基本素质的要求(包括政治、心理和身体素质),以及学习能力的要求(外语、计算机能力)。
    大类课程平台对专业大类学生开放,包含大类基础课和大类选修课程两大模块。大类基础课为学生的必修课,体现对大类学生文理基础的基本要求;大类选修课程为大类学生共享的选修课程,旨在拓宽大类学生的专业知识面。
    专业课程平台主要体现专业特色和方向。该平台也由两大模块构成:必修课模块和选修课模块。
    教务处对三级课程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部署:
    1、按照法学基础、美育基础、社科基础、体育、经济管理、自然科学、人文艺术七大系列建设公共选修课程,使该模块全校的选课程达到200门以上,开课门次达到300门,并以“名师导航”特色课程作为该系列课程的品牌课程建设。
    2、要求每个专业为大类选修课程模块贡献6-8门特色选修课程,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通过上述努力,校和大类两级课程平台将新增加800门左右的课程,到2007年,全校课程数量达到2500-3000门次。
    3、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迎接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力争在2007年以前,推出8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形成“校重点课程—校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全国精品课程”四个层次的课程建设体系。
    会上,材料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分别就三级课程平台建设和培养方案制订介绍了经验;上海市精品课程《基因工程》的负责人就精品课程建设介绍了经验,他们的工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三、“推行完全学分制,倡导研究性学习”,探索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体系
    会议还就今后一段时间教育教学工作的内容和重点进行了讨论。在未来几年中,立足于现有的工作基础,推进我校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奉贤新校区的建设,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推进完全学分制创造了条件。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行人性化教育管理,让学生充分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为导向,提高文科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质,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以精品课程建设和名师工程为抓手,强化教学管理,使我校的本科教育质量上新的台阶。
    在未来几年中,我们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以全面推进“质量工程”为抓手,努力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在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精品课程建设、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产学研合作教育、学科专业调整和实验室建设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形成机制,提高效率,确保本科教育质量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2、以推进完全学分制建设为抓手,加快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管理制度创新。学校将用2-3年的时间,全面推进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教学管理。制约完全学分制的关键因素是学制的弹性不够。今后,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更加灵活、更加独立自主地开展学分制和学籍管理改革。强化服务意识和人文关怀,可以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学习进程和自主选择学习专业课的方便,学生则不再有退学、休学的担忧。
    大力发展学校的选修课体系,经过3年的努力,使学校的学年开设课程达到2500-3000门次。
    3、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改变传统方法定义学校重点课程的习惯,结合三级课程平台的建立,从数量上增加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通过机制的建立,调动教师从事基础课和专业课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四级课程建设的机制:校重点课程、校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使国家级精品课程达到10门,上海市精品课程达到50门。
    4、以主讲教授、名师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推行主讲教授制度,培养更多的校、上海市和全国的教学名师。结合我校三级课程平台的建立,健全教研室的建设,基础课以课程设教研室,专业系以专业或专业方向设教研室,实现主任负责制。从制度上激励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从机制上帮助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努力培养一批名师,鼓励和推崇名师上讲台,尤其是从事基础课的教学。为了培养更多的名师和有利于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鼓励在科学研究领域中取得成就的教授、博士给本科学生开设前沿讲座课程。
    5、以教学质量工程为抓手,实现本科教学工作的全网络化管理。
    在我校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三化”教学管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教改立项方式,结合2007年教学水平的评估要求,构建校、院两级的教学工作和教学信息管理平台,使2006年学院级教学水平评估与管理信息化平台的验收结合起来,为优化教学质量工程提供技术和全方位的保障。
    6、努力实现奉贤新校区教学的平稳运行。奉贤校区的建设加强了我们的办学条件和能力,多校区办学也必将使学校的教学运行管理出现新的特点,因此必须根据新的办学特点,建立新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专业特色鲜明  建设效果显著
                     我校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工程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4号文件精神,加强本科教育,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我校通[2003]第173号文要求启动的“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工程”自2003年6月开始实施以来,经过约一年半时间的建设,梅陇校区、金山校区39个专业29个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工程,现已圆满完成了原计划的目标和任务,受到专家们的好评。
    经学院汇报,实地检查,专家评议,在专家验收的基础上,经“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工程”领导小组、专家组和工作小组召开的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中心、生物工程实验室、化学实验中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物理实验中心、工业设计实验室、金山校区基础部等八家专业实验室为“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工程”优秀实验室。化工学院的化工工艺专业实验中心有一支强大的实验室建设队伍,在项目建设中,不仅认真按合同完成建设内容,而且积极创新,如他们自己投入资金开发出计算机远程实验系统,在今年的上海市工博会上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重视。该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建设项目上不仅学院、中心领导的重视,还有着一支长期积累和努力工作的建设队伍。对于实验项目的建设,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组织和规范好实验内容,三个层次建设非常清晰。专业实验室做到整齐划一,实验内容和实验设备集中,不仅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大量增加,而且将先进的技术融于实验,他们不仅自制大量的实验设备,而且还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发了多种现代化控制技术的实验软件系统和实验管理软件,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该中心的实验室建设已建立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机制,在实验设备,实验内容,实验教材三个建设方面都很好地得到了体现,已达国内一流化学工程工艺实验室的水准。
    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一开始就明确了产学研结合的方式,他们以与生产厂家建立的联合实验室为基础,并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利用先进的科研实验设备,通过改革实验内容和设置,有效地利用好投入的资金,使得实验室的面貌不仅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而且使得学生得到了很大的实惠,能很好地接触一些先进实验设备进行实验,大大提升了学生实验、科研训练手段和工程能力。实验室建设内容,他们在三个层次建设上进行了尝试,压缩了基础实验,通过课程调整和内容的整合,增强了综合性实验内容(一些基础实验内容由综合性实验过程来弥补)。该实验室还在实验管理和实验选课方面进行了较好的计算机软件开发,编制了实验室设备管理和计算机网上选课管理系统,大大方便了学生实验选课和实验考核管理。
    高分子材料专业教学实验室利用原有科研旧仪器,更新改造现有实验装置,制成哈克流变仪、流化仪和挤出机等可供学生进行实验的设备,既满足了学生的教学实验要求,又节省了大笔的资金投入,并开发了有关实验的多媒体演示软件,使专业实验变得直观、生动。
    应用化学专业教学实验室在改造红外分析仪,改进热重分析仪和有机反应中采用微波加热实验技术等方面颇具特色,其实验内容在国内同行中堪称一流。
    本次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工程学校投入1600万,并要求学院对等投入,通过总结基础实验室改造的经验,在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经过实验室人员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一、领导重视,各部门统一认识、积极配合是搞好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工程的保证。由于一开始就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成立了各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狠抓落实,具体部署和指导,各相关学院成立的工作领导班子具体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做到目标明确、人物清楚、分工协作、责任到人,保证了建设工程的实施和完成。
    二、专家把关,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整个建设任务通过多次论证和专家检查,控制经费使用和购置计划,并经常深入现场了解和指导,把好质量关,使得整个建设项目有序地按计划执行,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和任务的完成。
    三、科学管理,规范操作。在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都体现了科学管理和规范操作的特色。签约双方都明确了责任。在采购大型仪器设备中,采取专家论证、招标、集中采购的方法,均按流程进行。职能部门尤其是财务、审计、监察等部门参与其中,对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通过建设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专业实验室技术和管理队伍。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需要有懂技术、肯吃苦的队伍,为在短时间内完成建设项目,学校在制定改造工程计划时,把激励措施纳入计划中。积极鼓励建设人员的辛勤劳动,每一阶段的建设项目验收后,均开展了先进的评选,并予以奖励。这些措施,激发了建设者的投入热情,提高了建设者的积极性,保障了任务的顺利完成。
    我校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实验室的体制和管理机制,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根据专家验收的意见,继续增强专业实验室的投入力度,提高实验水平和档次,鼓励特色实验和先进实验装置的开发;在满足学生实验需要的条件后,加大实验室开放的时间,达到教育部教学评估要求; 鼓励实验平台建设和学科之间的协作,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效率,力争使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重要举措和保证,并办出我校特色和水平。


  [简讯] 

  ● 全国第二届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由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组长单位华东理工大学牵头,化学与制药学院主办,全国第二届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12月16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第四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精神,研讨“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修改意见稿)”,研讨制药工程领域如何实施“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方案”。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研究生院、制药工程领域的代表和国家药品管理局培训中心的代表共30余人。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朱德中教授、国家药品管理局培训中心徐建功处长、校长钱旭红教授,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于建国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恭华教授、副院长马桂敏副研究员、校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主任房鼎业教授,化学与制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燕辉副教授、副院长穆劲教授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校长钱旭红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并提出要在强化工程上不断努力;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朱德中教授向与会代表对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换届情况作了通报,同时提出各学校要正确处理自主与自律的办学关系、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提出要发挥领域协作组的作用。我校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主任房鼎业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培养工程硕士的经验。会议听取了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代表的交流发言。通过与会代表的交流与研讨,形成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修订稿),提出制药工程领域实施“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方案”的初步意见。

  ●关爱同堂学子,我校大学生成立爱心奖学基金会
    日前,我校“工优010基金会” 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首次奖学金颁奖仪式。“工优010基金会”是由我校化工学院工优010班发起并设立的、面向化工学院大一新生的一个奖学金基金会。该基金会的首次奖学金共计金额1500元,由该班陈启纳、司鹏、李春三位同学从他们四年获得的奖学金中捐献出来。该基金会的发起者——工优010班是“上海市优秀班集体”,化工学院“党支部建在班上”的试点班级,现有27位同学,其中有12名党员,今年共有13名同学保送了清华、交大等大学研究生。大学四年中,该班曾多次获得校“十佳团日”、“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我校曹锦清教授喜获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
    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隆重举行。我校社会学院曹锦清教授的专著《黄河边的中国》喜获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三农问题”专家、“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发起人杜润生等出席并颁奖。